研讨 |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与农产品市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3-11 浏览次数:

3月5日,中国农业大学农产品市场研究中心组织了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与农产品市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在线研讨会,专题学习和研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交流学习与研究心得,并谋划研究中心未来发展和安排本年度工作。

国务院参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何秀荣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军教授、韩一军教授、肖海峰教授、武拉平教授、穆月英教授、马骥教授、刘宏曼副教授、翟留栓副教授、龙文进博士,以及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董运来副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侯国庆副教授、农民日报社副秘书长焦宏、北京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周宝贵研究员、北京畜牧大集网总编胡文辉、四川晟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洪强、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宣传部主任童伟等研究员和客座研究员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研究中心主任马骥教授主持。 

▲2022年研究中心首场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

研讨会伊始,何秀荣教授深切回顾了自1996年起中国农业大学农产品市场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并期待新一届研究中心在我国新发展阶段中承担历史使命、凝聚专家力量、聚焦重大问题,促进农产品市场研究工作迈向新水平。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农产品市场研究中心系本校校级研究中心之一,25年来在农产品市场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发挥着重要的社会服务功能,并祝愿农产品市场研究中心进一步落实中心发展规划,建成一支研究中国农产品市场的高端团队,打造一个为政府政策制定以及农业行业、企业服务的智库。

在研讨会环节,各位研究员从多维视角出发,分享了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学习体会,解析了中央一号文件中有关农业农村发展、粮食生产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制度与政策,剖析了中央一号文件中农产品期现货、电子商务、农产品国际贸易、农业要素等市场热点问题,分析了大豆、玉米、油料、猪肉、牛羊肉、鸡蛋等农产品市场的新趋势以及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提出了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农产品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具体专家观点请关注中心随后发布的研讨会综述)。

本次研讨会系中国农业大学农产品市场研究中心举行的2022年度首场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既是凝聚中心相关领域专家对一号文件深度解析的思想汇聚,也是探究农产品市场高质量发展战略与路径的学术盛宴,更是形成了研究中心2022年度工作的方案指引。

研究中心将以顺利举行首场学术研讨会为契机,推进农产品市场体制与政策、国内外农产品供应链、农产品国际贸易与竞争力以及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发挥研究中心的智库力量,为我国农业农村管理部门和行业、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提升研究成果的影响力和提高社会服务能 力。■   


图、文:郭巧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