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月英:在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中谈农业防灾减灾对策

发布日期:2022-03-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3月15日以来,我国各地遭遇冷风和气温骤降,农业如何采取应对措施得到各界关注。对此,我院穆月英教授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直播连线采访,讨论了农业防灾减灾对策。该节目在2022年3月17日晚8:30中国教育电视台1频道e视界中播出。

 

    穆月英教授指出,与工业生产相比,农业生产的一个特点是经济再生产和自然再生产相结合。农业生产离不开自然条件,而类似灾害性天气的发生,必然给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带来冲击,根据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农作物受灾面积占总播种面积的12%。农业的防灾减灾,也成为世界各国农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共同性问题。像此次的冷空气和气温骤降,既是突发性的,又是大范围的,如果不及时采取对策,无论是种植业,还是养殖业,无论是对北方,还是对南方,无论是农业生产,还是农民生活,都会造成影响。

    对于农业减灾防灾具体应对措施,穆月英教授从三个层面分析:

    在政府层面,农业技术部门针对此次冷空气和气温骤降,因地制宜制定当地应采取的农业技术清单,包括耕种、品种、田间管理、后续补救、设施防灾等;另外,农业部门和气象部门联合进行气象信息收集、发布、预测和预警。与此同时,政府部门根据受灾情况判断应急资金和物资发放。

    在村集体层面,由于气象灾害往往是成片的,而农业生产以小而分散家庭经营为主,所以需要发挥村集体在防灾减灾上的作用。一是做好受灾登记统计工作,二是与农业技术等部门的联络,获取应对措施;三是与保险公司以及金融机构的对接工作。

    在农户层面,由于近年来世界性异常气候频繁发生,所以农户要强化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意识,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一是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等信息;二是动物养殖场户和蔬菜设施种植户,做好设施防风和加温应对;三是农户在当季,做好耕种补种、品种选择、作物类型调整,与此同时,今年春天现在遇到了异常天气,也要跟踪后续的影响,并采取应对措施。还要做好分地块儿、分作物的应对。还要指出的是,农户要积极加入农业保险,增强抵御农业风险冲击的能力。

视频来源:http://www.centv.cn/p/422124.html